《吴南生和他的那个时代》 吴晓南编著
- 读后感言 –

吴老一生传奇。
1922年生。时当动荡,生民困苦。虚龄13岁当童工,14 岁因一篇文章报上发表,辗转结交上地下党员。翌年,汕头党目李望山逃命追剿,吴仅15岁一举承揽了党的地下机构!香客成了庙祝。际会如期,从此尘埃不辍。
44 年护送叛徒上司姚铎一役尽显不辞凶险之勇,结果反成为52年受批斗口实,此为后话。
身份暴露后,44年底潜抵延安。正值毛推动的腥风血雨的整风运动,却因共产国际的季米特洛夫一封电报喝止而偃旗息鼓,避过了一劫。
抗战胜利了,延安抢夺工业重地,大批人员奔往东北,血肉之躯攘风雪险阻,堪比小长征。吴当年23岁。
49 年3月随林彪四野南下,曾官至南昌市副市长。49年10月24日领部队进占汕头市。五年间重回故土。
镇反,反右,大跃进,文化大革命,改革开放。生也逢时,大风大浪,一一历练。93年从广东省委高位退下。政治上善始善终,中共党员中绝无谨有!
吴的一生体现了一个正大不阿的革命党人,可以既有党性,又有人性。

吴83 高龄对儿子谈往事,念念在兹不敢遗忘的,是五十年前的家族惨剧,五名子侄在镇反狂潮中因邻居诬告,无辜被指为特务。其中一人逃脱,至今不知所踪,余四侄不经调查翌日就地抢斃。按规定他当时因亲属关系回避案件,扑杀前吴毫不知情,但公布文告赫然有作为军管副主任吴的署名。此案定然遗憾至终!
文革期间的黑色幽默,匪夷所思。某次中南局的批斗台上,吴戴高帽弯腰受辱席间,勃然而起,向大会群众告诫:绝不可批判毛曾两度确认为马列主义的农村包产到户文告。一场闹剧,戛然而止!南吴北陈,异曲同工,陈毅于同一样场合庄重要求批斗他的红卫兵一起念毛语录:陈毅是个好同志!
吴深恶毛的“阳谋”诡辩,认为是突破了做人诚信底线。 ”别的不说,作为一个人,能够这样不讲信义吗?“
形格势制,吴老无奈署号打倒了一批无辜。事后,他一一亲自摘帽!
三年大饥荒,吴冒掉脑袋风险坚持上书粤西惨况,为南粤绝唱。
文革把中国经济推向绝路,濒临崩溃!吴回答儿子为何要搞“改革开放”说:“真穷啊!真是完全没有希望的样子。“
吴是经济特区的倡议者,实施者。他谦称主意是海内外爱家乡的老朋友集思广益的结果!冒个人的大风险,他和当年的领导顶住铺天盖地的大压力,把特区搞了起来,功成身退,不留痕迹!
审时度势,知所进退,吴真正做到不违心不忘情,并守护了潮汕系在南粤的半壁江山。
家乡建成了讪头大学, 让他津津乐道。李嘉诚出钱,他出力!回归了当年造福乡梓的初心。
文化革命生死未卜当时,他愧对儿子说可能要失学啊!对孩子做人的忠告只是卑微的“厚道”二字。
斯人已逝!

吴晓南与乃父的对话和思考,渗润了两代人的交融激越,无宁是血脉承传,体制内反思的经世感言。
让他们自己的话自我剖白更见真章。除列注是吴老话,余引语皆出晓南。
- 党内的无情斗争是“预防性杀戮”,一种群体性的创伤后应激障碍( PTSD)
“ 在上一分钟生,下一分钟死的情况下,恐惧隐藏在灵魂的深处,指导了以队伍纯洁,组织纯洁,意识形态纯洁为旗帜的杀戮。这种杀戮最中性的描述,按我的看法应该叫预防性杀戮。”
- 延安整风做成的心理异化流祸深远
“无论是当时杀人的人还是提心弔胆的人,他们日后都走上了大大小小的领导岗位…扩大化和群体性恐慌有没有必然联系?会不会在恐惧没那么强烈的情况下,预防性杀戮也会从潜意识中爬出来…”
- 对毛的观察
吴老:“他的性格输打赢要,可以隐忍,可以后发制人,然而一定要赢。”
- 关于大跃进。中国千百年小农经济和动乱更迭养成的农民心态:
最老实又最狡黠
“中国的农民最老实又最狡黠,这些农人的代表就是共产党最基层的干部,在他们生命里有服从官府的基因。…
上面给理想,给高压,下面聪敏,积极拥护,做戏迎合,这种互为诱导,互为成因…
难道他们不知道亩产万斤犹如梦幻?难道他们不知道公共食堂这样吃法会把粮食吃光?难道他们不知道粮食吃光之后就是饥荒?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政治高压综合症问题。”

- “田园将芜 胡不归”
“…做动物只能做一种,人们只能成为鹦鹉,鹦鹉的毛色是鸟类中最灿烂夺目的一类,而且鹦鹉能学舌,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优点。一代又一代优选下来,那些激昂的情绪,空洞的眼神和皇帝的新衣便成了常态。…”
- 当官做事如履薄冰
吴老:“为共产党工作,你时时刻刻得保护自己,包括你的观点,讲得?还是讲不得?也包括在推进工作的时候,你得设法去消除成功的不确定性,还要考虑保护自己的安危。”

- 关于体制内民主
吴老:“共产党的出路可能还在于学习日本自民党的办法。要是党内可以让人说话,真的形成了民主制度,党内有派,这个党就有制衡,就不容易走错路。这个党改了,这个社会的舆论自然就会开放,就会有监督,民主转型就会顺理成章,事半功倍。”

- 思维局限的困局
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的《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》
所谓毛的功绩是第一位,错误是第二位。不清不楚,模糊蒙混。
“这里折射的是一个党的反思能力的问题,这个党一代又一代局限思维的后果最终落实到自己身上。”

“邓小平的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在于:这四项基本原则里面社会主义道路,人民民主专政和所谓马列主义,毛泽东思想三项是理念是形而上学的东西。我们不是刚刚讲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準吗?怎么应该被检验的理念同时又可以是基本原则?“

吴老认为中国体量大,共产党是个现实的存在,置换的代价太大,也没有现存的取代力量,体制内改良最为可行,所以他是改良派。

这国家正期待着一个哥巴乔夫的人物和时刻?

“将来的事,又谁知道呢!”

(2020.4 司公)

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歼 15 (Su30MKK )銀 样 腊 槍 头

翟惠洸悼亡父

台资占当今闯汇近50%